为什么总有公司把文案和策划运营放在一个岗位?

编辑 | 锦堂文稿



作者 | 锦堂创作中心

摘要 | 对于新人来说,职场也好,社会也好,不过都是在江湖里练级,你会得越多,级别就越高。


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网上发问,刚刚应聘一家公司做文案,现在还在实习期。但老板要求他既要能撰写文案,又要写活动策划,还要会新媒体运营,他很郁闷。他问,难道老板希望员工拿一份工资做三份工吗?

 

网友的回答各式各样,有说老板是土八路的,有说老板是智商不足的,也有说老板不知道公司要干嘛的,对这些回答我只能呵呵,我想起了那一句著名的电影台词:在座各位都是垃圾。

 

说实话,商业撰稿这一行,目前的从业资深者太少了,很多都是大学毕业初出茅庐,只会写写新媒体撰稿,其它什么都不会,老板或者客户让写写策划、写写软文,写一份运营分析报告,马上就遇到知识的空白,然后辩解说这些都是不该文案做的事。

 

真是这样吗?后来我看见有资深的职场人出来说,“公司招聘你,是用工资购买你的工作时间而已,现在互联网行业没有孤立的工作内容,你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不会再提这样愚蠢的问题了。”

 

这位网友的话太对了!

 

2019年,互联网公司甲骨文中国在裁员,那些年薪几十万的程序员被辞退后拉横幅抗议,因为他们在中国再也找不到像甲骨文这样可以整年在家里上班的好公司了。据说,那些程序员清闲到工作量几乎为零,只有在产品上线前几个关键节点才加班,很多员工即使没有调薪没有升职也愿意留在甲骨文。

 

但是,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美国老板,他们现在也发现了中国员工工资过高,能力太单一,已将人力需求转向印度市场了。其实,对于很多精明的中国老板来说,不管你是文案还是策划,只要你每天没事干闲着就是在浪费他的钱!作为员工是不容易,但是要知道老板们的生存更不易!

 

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讲,要因事设岗,不能因人设岗,你以为老板是想省钱,其实是他觉得没必要。比如公司需要一个从事文字工作的,要既能负责新媒体撰稿,公司产品文案,也能写写活动策划,营销策划,随时能拿出一份漂亮的PPT,不仅能纸上谈兵还能在实际运营中落地,在产品推广和客户营销方面提供有效内容,那么老板就设一个岗,名字叫文案策划还是品牌运营,都不要紧,重要的是老板需要这样一个员工!有需求才有市场,对吧?

 

这么说吧,以我在锦堂文稿这些年的经验来讲,实习大学生的公司能专门设置文案策划岗位,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他们公司完全可以找第三方写稿子,比如找我们锦堂文稿,策划/撰稿/文案/翻译,提供全方位文字服务,好多公司连专职策划或者文案都不请了,不仅省了大笔工资,而且还更便宜更省心。

 

你也希望公司发展壮大上是吧?那你先得找到一个精明的、会控制人力资源成本的老板啊,来不来先设一个策划部、文案部,再来一个运营部,每个部门一个主任带着几个菜鸟混日子?

 

时代在发展,在变化,很久以前连打字员都是一个岗位,现在除了很牛逼的国企总经办或者政府机要室,谁家还招聘专门的打字员?现在街上随便一个门店招聘新人,会上网会打字算什么,老板还要求你会发微信会发抖音呢。有人说,发抖音是一个专门的主播岗位啊,这要求也太高了吧?那你真的想多了,销售工作要求他们只需要先学会最基本的而已,专业度要求不一样的嘛。

 

现在的所谓岗位,其实只是一个大致的专业方向。连大学教授也不是只授课,他还得会写报告要实验经费,会写论文,做课件,还会带领团队做项目,必要的时候也要陪领导喝喝酒,和助手旅旅游,参与各种应酬啊。

 

对于新人来说,职场也好,社会也好,不过都是在江湖里练级,你会得越多,级别就越高。就像那首歌里唱的一样:大彻大悟看透世俗,赢了自己才赢了江湖。

 

所以,以为能写几篇文案就能混迹江湖的稿圈新手们,以为老板要写策划做运营应该去另聘他人的职场菜鸟们,醒醒吧,老板没叫你去他家修水管已经够可以了。说到底,每个岗位都不单纯。只说写策划,锦堂文稿的创作中心合作过那么多的行业,从金融到机电,从葡萄酒营销到吸尘器推广,上次我们还写了一个电影的融资策划,光是票房计算那一大堆就很够非专业人士啃啃的了。

 

商业撰稿的领域太多太广,反正我们锦堂文稿所有的撰稿人到现在都还一直学,作为创作部门的负责人我也一直在学,可是我也没有办法让老板给我几个岗位的工资啊,因为老板认为凡属稿件创作,我必须都会,至少能带领团队做出来。在锦堂文稿,客户的约稿需求大于一切。

 

所以,我想对这位年轻的大学生说,趁年轻,多学几样看家本领吧,技多不压身!最后补充一句,在精明的老板前面,我也是垃圾,因为以前我也说过文案策划这个岗位很奇葩,没道理,我知道他们都在不屑地笑。

 


- END -

 主页阅读时光案例分享技巧讲堂





评论
© 锦堂文稿/Powered by LOFTER